在无聊

【瑜昉】南山梅

*RPS!!!圈地自萌,拒绝ky
*写这篇文的动机是觉得世界没那么好,也没那么糟,希望所有人都会得偿所愿
*虽然尽力了,肯定还是有很多bug
*渣文笔,放完就跑

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,梅花便落满了南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张枣《镜中》

1.
在电影宣传期快结束时,他们又见了一面。

黄景瑜说,“对不起,我手机掉了,所以好几天没回消息。” 
尹昉已经不记得几天前自己发的内容,只说,“又掉了,没事吧?”  
“没事”,黄景瑜的神色很淡定,似乎这是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,“已经换新的了。”  
“哦,那就好。”尹昉忽然想到,加上在摩洛哥沙漠掉手机那次,整整一年的照片与聊天记录就都没了。

2.
很多照片他们俩是都有的,但有一张尹昉没有,在黄景瑜的手机上。黄景瑜说会发给他,但是一直没有发,尹昉也一直没去要。

那是在卡萨布兰卡的一个午后,尹昉坐在窗边看电影。
“不要动”,黄景瑜站在门口说。他用手机拍下了这个场景,“光线真好,到时候发给你。” 
说完,收起手机,靠近尹昉,“你在看什么?”  
“ 《卡萨布兰卡》 ”  
影片正好放到男主角的特写,他深情地看着镜头,缓缓告白:“全世界有那么多城镇,有那么多酒吧,她偏走进我这一家。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这种话太文艺了,文艺的有点假”,黄景瑜发出轻笑,露出了他的半个虎牙。
“那你也假一个给我看看。”   
“全世界有那么多男人,有那么多女人,ta偏走进我的心。”从黄景瑜的眼睛里尹昉看到了自己。

尹昉对上他的目光,心里想问“男他女她”,但止住了,只笑着说“什么鬼?”

3.
他们去过卡萨布兰卡大名鼎鼎的哈桑二世清真寺,照片里阳光明媚,他们笑得很开心。

两人也曾在大风大雨的天气又去过那个清真寺。
后天剧组就要离开卡萨布兰卡了,尹昉不论如何都想再去一次。

那天早上,天略阴沉,尹昉想要拿伞。
黄景瑜走进房间,问道:“你要出去吗?”
“我想再去一次清真寺。”
“我陪你一起,走吧。”黄景瑜招了招手,尹昉就跟着走了,忘记拿伞。

尹昉对那天的印象已经不深了,只是隐约记得大雨倾盆,湿衣服贴在身上,两个人抓着对方的手跑回清真寺避雨。
尹昉站在屋檐下,一抬头,发现黄景瑜正看着自己,他的眼睛前竟隔着一层水雾。

4.
后来到了撒哈拉,他俩趴在制高点看爆炸,黄景瑜歪头一笑,“看!哥送你的烟花”。

沙漠里忽然下起暴雨,那是他们第一次知道沙漠里也会有雨。

剧组工作人员慌忙收拾摄像机和道具,两个在制高点的人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躲避,索性蜷缩在岩石后面,等暴雨过去。

两个人都想说些什么,但一张嘴雨就灌进了嘴里。
最后只是相望着抿嘴笑了,狠狠地淋了一场雨,一场撒哈拉的暴雨。

5.
在即将离开摩洛哥时,大家一起去吃了法餐。
喝了几杯红酒,尹昉的脸就红的厉害。有人笑他喝红酒也能醉。
其实尹昉自己知道,他很清醒。

最后喝醉的另有其人。尹昉和黄景瑜的助理一起把他扛回了屋。
助理请尹昉看顾一下黄景瑜,自己去打水。

这时黄景瑜睁开了眼,直直地盯着天花板,哈哈地笑起来,“很开心......一起......很开心。”
尹昉看着躺着的那个傻子,觉得自己也醉了,跟着笑了。

尹昉拍下了这张醉照,没有跟黄景瑜提过。

6.
电影的宣传结束后,尹昉迫不及待地投入了新的工作。

他一直是一个洒脱的人,在生活与事业上都游刃有余,并常常感到幸运与满足。
但和黄景瑜相处时的他让自己陌生,这是一个犹豫畏缩的可怜男人。
因为黄景瑜,尹昉的体内仿佛诞生了一个全新的自己。

在某个排练提早结束的晚上,尹昉花了三个小时想了这个问题。
他没有轰轰烈烈地爱过一个人,并不能确定这种情感到底是什么。
应该不算爱吧?但至少是喜欢。这份喜欢现在还是可控的,放在心里的一角。

黄景瑜眼中的自己呢?是好兄弟吧?
可两人已经好久不联系了,大大的影视圈里有着无数互无交集的小圈子。

哦,尹昉想起来了,在黄景瑜最近一次丢手机前自己发的消息是,“最近会来北京吗?”
不管怎样,两人至少是普通朋友,两人有一份共同的回忆,而自己还有那些照片。

尹昉觉得自己的生活回到了正轨,变得和原来一样。
一个相熟的导演却说:“以前的你有些游离与疏远,虽澄澈,却不够深情。现在你的眼中如同盛满一泓秋水,还带微微寒意。”

尹昉对镜看了良久,看不出眼神有什么区别,却想到了另一双永远饱含深情的眼睛。
他想,一双深情的眼眸到底是与经历有关,抑或天赋使然?

7.
两年后。
在夏天的末尾,尹昉去了威尼斯。
他在微博上转发了参加电影节的消息,又照例点开了粉丝的私信。
看到一个粉丝说,九月时,黄景瑜会去米兰参加时装周,同在意大利,祝他们友谊长存。

参加完电影节,尹昉没有马上离开,而是去了罗马。
匆匆路过游人如织的西班牙广场,到罗马市郊,租了一个房子,附近有一个小众的景点,basilica san paolo。
想到很久没发微博,便随手拍了张照片。
没想到立刻被火眼金睛的粉丝锁定了位置,“居然是城外圣保罗大殿!尹老师在罗马啊,玩得开心哟!”

那个很久没有联系的人忽然发来消息,说自己也在罗马,不如见一面。
尹昉回复,来自己住的地方,有菜有厨房。

饭菜不多,却全部都是这两年研究的新菜式。
助理赞不绝口,黄景瑜却一言不发。
饭后,黄景瑜主动提出没做饭的人去洗碗,助理赶紧站起来,黄景瑜却用眼神示意他坐着陪尹昉聊天,自己进了厨房。

尹昉和助理回忆了摩洛哥的时光,一时无话。
看到黄景瑜放在餐桌上的手机,尹昉说“你可要看好他了,别又把手机掉了。” 
“掉手机?不是只在摩洛哥掉过一次吗?后来还被车主连夜送回来了”

黄景瑜正好洗完碗出来,尹昉想问他为什么说谎,却压根张不开嘴。

尹昉忽然意识到,自己确实是一个执拗的人,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勇敢。在这段感情中,自己所做的不过是固执地停留在原地,看着他一步步后退。

“去看海吧……我们,俩。”

8.
罗马并没有海,但是沿台伯河顺流而下,出了罗马,到了卫星城lido,就可以看到海。
下午,两个人在basilica san paolo坐上火车,四十分钟后到了lido,又走了二十分钟到了海边。

这片海是地中海的一部分。

“和卡萨布兰卡看到的不一样。”
“这里是地中海,那里是大西洋。”

海滩上只有稀疏的几个外国人在晒太阳,两人静静站着,听海浪拍岸的声音。

尹昉主动提起时装周的话题,黄景瑜说:“每年都差不多的,主要是工作,很难再有机会深入了解当地了……”  

尹昉不想听了,打断他,“祝我们友谊长存”。

尹昉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说这句话,黄景瑜似乎也被吓了一跳,沉默下来。

两人从海滩走回马路,助理已经把车停在路边,他们要去赶飞机了,索性机场就在附近。

尹昉说了声再会,自己坐火车回了罗马。
他一下子失去了对这座永恒之城的兴趣,到曾经常去的歌剧院坐了坐,便回去收拾行李。
走时,他心想,没有什么是永恒的。

9.
这样又过了几个月,尹昉一直呆在北京,每天看着窗外的雾霾越来越严重,终于盼望到了下雪,最好是一场扫净一切的雪。

打开许久没用的微博,黄景瑜有了新动态,其实也是几天前的。

“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,梅花便落满了南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张枣《镜中》”

只有一句诗,没有配图。评论都喊着要他放自拍,说想他了。 
尹昉看着这句诗,一时思绪万千,纠结了很久,终于点了一个赞。

几个小时后,尹昉收到了一条彩信。
“我在南山,等你。”附图是他的具体位置。

他疯了吗?尹昉想。心里却鼓声不断。
呆呆地望着这条“过时”的彩信,脑中不停地想,他真的在那里吗?在那里干嘛?为什么要等我?为什么要见我?

“你是不是个傻子,一个人在雪地里待这么久”

“我想,我要是等到冷得受不了了,你还没来,我就走。但我一直感觉不到冷啊。”

“那是被冻僵了!”

黄景瑜一把抱住尹昉,“身体确实有点僵了。”

尹昉没有反抗,被静静抱了一阵子,“所以,你到底要说什么?”

“我挣扎了很久,还是做不到欺骗一个女孩一生,做不到欺骗自己,做不到欺骗你。”

尹昉是一个执拗的人,在这段感情中,固执地停留在原地,看着他一步步后退,又一步步向前。

梅花落在南山,又被大雪覆盖。


*鲸鱼只掉过一次手机,第二次是我编的,或者说,文中的他编的。
*我假设他们开的越野车是租的。沙漠掉手机被司机连夜送回是我朋友的亲身经历,不过是在埃及。
*北京只有南山滑雪场,湖南也只有南山牧场。

(以上一切提到及未提到的bug都是为了剧情服务,就当是架空吧……)

评论(27)

热度(14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