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无聊

【瑜昉】前世今生·前世

#水形物语au
#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au
#为了圆梗我真的尽力了 
#文笔失踪系列
#这两个人发糖发的太丧心病狂了,逼得我都不敢写现实向了

 

1.

Johnny是一头孤独的灰鲸*。曾经他和鲸群一起生活在南海,他是一头普通的鲸鱼,食量正常,也不挑食,也喜欢和同伴嬉戏。唯一不普通的地方是,他不愿意和母鲸亲热,他更喜欢探出海面,观察人类。

有一天Johnny发现自己听不到其他鲸鱼的声音了,他发出的叫声也没有人去应答。

他惊慌极了,在鲸群中东闯西撞。等他回过神来时,他已经远离了鲸群。失去了与鲸群联络的能力,Johnny无法找到大部队。他开始了流浪。

与失去沟通能力相对应的是智慧的增长。Johnny以前虽然喜欢观察人类,但是他对人类的行为并不理解。在流浪的过程中,他逐渐懂得了人类在海上乘坐木做的船航行,撒下渔网捕捞远超过他们食量的鱼。人类不能长时间待在海里。他们通过开闭嘴巴沟通……

还有,时光的停滞。随着人类的木船变成汽船,Johnny慢慢发现,一头鲸鱼活不了他这么久。

 

2.

尹不能说话,他没有名字,大家都叫他哑巴。他早逝的母亲姓尹,尹就这么称呼自己。

尹惯常做的事情是在海边的大石头后躲着,偷偷看其他孩子们玩耍。没有人会理他,因为没有人能和他交流。

有一天,尹发现了一个秘密,这附近有一头鲸鱼。

Johnny一般不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。那天,他因为追逐一串黄色的小鱼被引到了浅海。他跃出海面,活动一下身体就准备离开。忽然,看到了那个少年。一个孤独的少年。一个人躲在岩石后面。

Johnny每隔几天都会到浅海来看看这个少年。他总是一个待着。哪怕不远处就有人类幼崽在玩耍,他也从不上前。

尹总感觉那头鲸鱼是来看自己的,这个想法在旁人看来简直是病入膏肓。不过,并没有人去听尹的想法,他们也听不见。

 

3.

终于在一个无风的夜晚,尹偷偷跑到海边。在水天相接的地方,尹又看到了那头鲸鱼。

尹太寂寞了,他的人生太无聊了。这头鲸鱼仿佛上天的礼物,尹不顾一切也想要抓住。他鼓起勇气,偷偷到村中渔夫停船的地方,解开锁链,推着小船向海中去。

鲸鱼惊奇地发现那个少年居然乘着小船向自己划来。

那晚的月光很亮,灰鲸悄悄浮上来,恍如银色的海神。尹怔愣了好一会儿,终于鼓起勇气摸了摸鲸鱼,轻轻拍了拍他的背。Johnny发出哼哼的声音,舒服的打了一个滚,掀起波浪。

后来他们常常在夜晚见面,尹发现这头鲸鱼很通人性,比自己以为的还要聪明。

这头聪明的鲸鱼Johnny也终于发现了这个少年不合群的原因。他不会说话。

Johnny知道人类交流是要张嘴的,少年从不张嘴。一开始Johnny以为,少年是因为觉得没有必要对鲸鱼说话。后来,少年开始用手比划。他用手指指着自己的嘴,又摇了摇手,摇了摇头。

Johnny内心里竟然有些开心,因为他们在孤独的方面这么相似。

后来的很长时间里,Johnny和尹渐渐熟悉。尹用手指着海,然后双手抱臂做出害怕的样子,Johnny便知道了,这个生活在渔村的少年不会游泳。

有一天,尹指着海,用两只手画了一个大圈,做出凶恶的样子,最后疑惑地看着Johnny。Johnny明白,少年是在问这海里有没有他的敌人。Johnny拍了拍海面,表示是的。然后翻了个身,肚皮朝上,一动不动地随海波漂浮。过了一会儿,Johnny翻了回来,他以为会看到少年赞叹自己演技高超,却发现了少年眼中为退尽的惊恐和仿佛劫后余生的庆幸。

Johnny心想,他担心自己的安危,他在意他。Johnny的心中涌起小小的开心。

于是,他把自己喜欢的小鱼小虾丢进尹的船上,尹看着这些鱼虾慢慢露出了笑容。第二天,尹把自己捡的漂亮贝壳和小花展示给Johnny看,Johnny很喜欢这些花,让尹丢到水里,一口把花儿都吃掉了。

 

4.

一头灰鲸的食量放在宽广的海域里并不突出,但在这个贫乏的小渔村附近就很明显。村民们渐渐发现最近打鱼的收获不多。

终于在Johnny浮上海面透气时,有渔民发现了他。村里的男人们紧急召开了会议,目击的村民说那头鲸鱼长约十米,略瘦,但是他们的渔船对上鲸鱼还是有风险。村长沉思了一下,说自己可以去更远的大渔村借捕鲸船,只是鲸鱼肉都要给他们了。这个计划就定了一下来。

尹隐约感到村里有些事要发生,大人们都行色匆匆,但没有人会告诉他发生了什么。直到村里开来了一条大船,从船上下来了好几个精壮的青年男子,村长很热情地招待了他们。

尹忽然意识到,这是条捕鲸船,这里哪里有鲸呢?只有那一头。

尹赶紧跑到停船的地方,想要通知Johnny快点逃走,却被一个渔民发现了。“好你个没人养的小哑巴,居然偷我的船”,说着便抓住他狠狠踢了几脚。这时村长开始召集村民们,准备捕鲸了。尹抓住渔民分神的间隙,跑走了。

一部分渔民们乘着大船走了,其他人乘着自己的小船跟随,他们向海里撒下鱼虾,等了一会儿,那头灰鲸的身影出现了。

Johnny是头活了很久的鲸鱼,久到他有一身活命的本领。他并不是第一次被捕鲸叉叉到,但这一次他没有立刻逃到隐蔽的地方修复伤口。他努力地探出海面,他想知道,少年在哪里。少年一定不会是捕鲸的一员,那他知道这次行动吗?他会担心吗?

尹其实学过游泳,在小时候,父亲还在的时候。但是在他还没有熟练掌握时,父亲就去世了。今天的海面很平静,尹站在岸边,努力回忆着父亲教自己的技巧和动作。

忽然,尹听到了一声凄厉的叫声。海的东北方似乎有血迹散开。尹等不了了,深吸一口气,跑进海里,向东北方游去。

慢慢找到了游泳的感觉,尹顺利的接近了捕鲸的地方,看到渔民们将捕鲸叉向海里掷去。

尹慌了神,呛了一大口水,挣扎起来。他努力想在水中保持平衡,腿却抽痛起来。

Johnny正愤怒地翻滚着,不顾身上伤口的增多和不断地渗血,狠狠撞向小船。他只想弄清楚他的少年在哪儿。

然而当他看到的少年时,却是在水中。少年闭着眼睛,身体没有了动静,只随着海波左右漂荡,缓缓下沉。

Johnny冲向了尹,顶着他的身体,想把他顶回岸上。

海面不再平静,海浪翻滚,Johnny托着少年被海浪推上了岸。他不停地用头顶着少年,少年只是一动不动,他没有了呼吸。

Johnny流下了眼泪,泪珠落在了少年的左眼睑上。

这一刻,Johnny明白了什么是爱,然而爱不能抹平他背上的伤痕,爱不能让鲸鱼吐人言,爱不能成为氧气,爱不能让少年睁开眼睛,爱不能让少年回应“我也爱你”。

巨浪滔天,掀翻了渔船,也将这头痛苦的鲸鱼带回了大海,承载着他全部孤独的大海,流浪者的故乡,孤独者的归宿。

 

5.

人们发现了一头特殊的鲸鱼,将他命名为Johnny。他的频率有52赫兹,而正常鲸鱼的频率只有15-25赫兹。在其他鲸鱼眼中,Johnny就像是个哑巴。

“人们想象它是一只孑然一身的鲸鱼,在大海中独自游动,唱着无人懂得的歌。人们想象它毕生都在呼唤着自己的另一半,却始终没有回应。人们想象它是一支独一无二的号角,面对大洋深处,发出过去不曾有过、将来也不会再有的呐喊。”  *
 

也许他的鲸歌并不是在呼唤不曾拥有的另一半,而是在思念已经失去的灵魂伴侣。

 

*Johnny设定: 长11米,不挑食的灰鲸,浅水类型,会发出哼哼声,遇到天敌虎鲸会装死。

*《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》的故事改编自百度百科上的新闻报道。原文中的鲸鱼叫Alice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预告: 前世今生·今生(下)

#现代au

尹昉因为有事错过了皮娜·鲍什的演出,也错过了和现代舞的相遇。最终他还是厌倦了白领的工作,成为了一名水下摄影师。

黄景瑜小时候坚称自己叫作黄鲸鱼,觉得自己是一头被迫上岸的鲸。成年后来到了南方海边,成为了一名潜水教练,晚上偶尔兼职做海边bar的调酒师。

然后他们相遇了。

“你知道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Johnny的故事吗?”

评论(10)

热度(7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