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无聊

【瑜昉】今生

#现代AU

#水下摄影师VS技术潜水员

#前篇:前世  

 

 

1.

黄景瑜小时候坚称自己叫黄鲸鱼,父母纠正了多少次都以失败告终。

最后,幼儿园的老师对他说,这个世界上并没有黄色的鲸鱼。

黄景瑜哇哇哭着跑回了家,好在终于念对了自己的名字。

 

老师因为惹哭了小景瑜,非常愧疚,给他的口水兜上缝了一头蓝色的小鲸鱼。

小景瑜原谅了老师,围着自己的口水兜很开心,“我就是一头鲸鱼,只是我在岸上而已。”

老师笑了,“那你现在为什么要在岸上啊?”

“嗯?”,小景瑜皱了皱眉,“我不知道……找我的爱人?”

老师又笑了,心想他可能是听爸爸妈妈讲过小美人鱼的故事,“那你要好好吃饭,才能找到啊!”

“嗯,我会的!”

小景瑜就这样吃成了一个187的大鲸鱼。

 

 

2.

尹昉是因为喜欢一个小姑娘才去学舞的,后来小姑娘不学了,他也没放弃。

16岁上了大学后,他渐渐厌烦了跳舞,修了工商管理的双学位。

毕业后他就找了工作,成了北京的一名普通白领。

 

一天,朋友给了他一张皮娜鲍什的演出票。他本来想去,但临时有事,还是没去*

 

又平常地工作了半年,尹昉觉得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,自己并不是那种努力赚钱想在北京安家落户的白领。

父母离婚后自己就没有家了,没有家的人更习惯漂泊。

 

第一次潜水后,他就爱上了被水包裹的感觉。

他仿佛是从水中生的,只是被浪冲上了岸,在陆上懵懂挣扎了二十年。

 

3.

这是中国南方的一个海滨小城,因为潜水条件特别好,吸引了一众潜水爱好者。

近年,小城新设的夏日音乐节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玩,理所当然地也开设了好多家酒吧。

 

黄景瑜算是一个技术潜水员,平日里教教潜水,当当潜导,日子应该过得挺宽裕。

然而,“摄影穷三代,技潜贫一生”。

黄景瑜又不是一个特别耐心的人,平时接的活并不多。

为了生活的悠闲些,晚上就接了调酒师的兼职,地点就在海边的酒吧。

 

晚上在酒吧,黄景瑜面前永远围着一堆女孩,偶尔还有几个男人。

他人长得帅,整天黑色白色的T恤背心换着穿,秀出一身结实流畅的肌肉,不紧不慢地调着酒,一出口就是梗,引得小姑娘们阵阵尖叫与吸气声,偶尔还有一些哈哈哈。

他光小费就可以赚一大笔,这样一来,就更不接潜水的活了。

 

 

4.

尹昉在音乐节刚结束时来到了这座小城。

从酒店出来,他随便走进了一家酒吧,在吧台坐下。

 

“一杯威士忌,谢谢”

“不需要别的了?”黄景瑜挑了挑眉。

尹昉觉得这个帅的过分的调酒师有些奇怪,“不用了,我只喝威士忌。”

想了想,尹昉问道,“请问你知道这边怎样联系潜导吗?”

 “我就是。我是这里最好的潜导。”

 

如果黄景瑜的朋友在这儿,一定会愤愤不平地大声指责他撒谎。

黄景瑜很可能是这里最好的潜水员之一,但一定是最烂的潜导。

他在陆上好脾气和幽默在水中荡然无存; 如果说陆地上的他是一头温和包容的鲸鱼,海里的他就变成了一只想要撕碎一切的凶兽。

“我和大海有仇”,黄景瑜这样说道。

 

“哦,那你明天有时间吗?”

“有,明天上午十点海滩见?”

“好的。”

 

说完尹昉就将威士忌一饮而尽,默默走回了酒店。

回去的路上尹昉觉得自己中了邪,他说自己是最好的自己就相信了?

连价格和工作任务都没有说好就定了时间?

都怪他的眼睛太黑太亮了,尹昉不甘地想。

一看到他黑亮亮的眼珠盯着自己,尹昉就说不出拒绝的话。

 

黄景瑜觉得自己可能生病了,否则为什么在钱够用的情况下主动接潜导的活,而且还完全不清楚这个小孩的水平。

他看起来只有二十出头,可能完全不会潜水,感觉是个大麻烦啊!

都怪他嘴唇嘟嘟的,一开口自己就狠不下心拒绝啊!

 

 

5.

第二天一见面,黄景瑜就放心了,这个男孩是会潜水的。

因为他背着一大推水下摄影的道具来了。

这说明他是一个麻烦的水下摄影师。

 

“你多大啊就当水下摄影师?这设备是你爸妈出的钱吧?”

尹昉瞪了一眼黄景瑜,“我已经三十二了,这都是我自己买的。我已经做到以贩养吸了,谢谢。”

“什么?你骗人吧!完全是个小孩儿样嘛!”黄景瑜简直不敢相信,这个人是妖精吗?

尹昉只能继续瞪着黄景瑜,“倒是你多大啊?技术行不行啊?”

“我十六岁就出来了,现在都二六了。放心,我不管哪方面的技术都包您满意。”

尹昉瞪累了,“走吧走吧。”

 

事实证明,两个人的潜水技术都很好。

黄景瑜显然对这片海域非常熟悉,很快就把尹昉带到了他想去的地方。

尹昉跟着黄景瑜,基本不用怎么操心。

 

很多技术潜水员都挺“怕”水下摄影师的。

他们经常用数小时去观察拍摄一个极小的海底生物。

这几个小时里,摄影师们一动不动、兴致盎然。

而技潜们只能感到绝望。

明明那边有一个未知的黑洞,为什么不去探寻,非要在这里看虾虎挖洞?

 

黄景瑜本来以为自己会度过非常枯燥难熬的几个小时,但是时间却意外地过得很快。

尹昉正在认真盯着海兔触角上的螺纹,黄景瑜也盯着尹昉。

说实话,穿着潜水服压根看不见什么。

但黄景瑜就是能描摹出尹昉肉嘟嘟的唇,挺翘的鼻梁,大大的眼睛,还有左眼睑上的那颗痣……还有他拿着摄像机的手,他在水中摆动的四肢,他挂着气吹放大镜的腰……

 

潜水一结束,黄景瑜就提出加个微信。

尹昉想着接下来还要在这里呆很久,两个人合作也挺愉快的,就同意了。

“对了,你一般怎么收费?”

“你,不要钱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,我喜欢上你了。”说完,黄景瑜戴上墨镜,踩着人字拖,一摇一摆地走了。

尹昉就害羞了一秒钟,接下来只想把这个帅气的奇葩拉黑。

 

 

6.

除开第一次潜水后的惊人之语,黄景瑜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潜导,潜!水!技术过硬,而且特别有耐心。

在一次潜水结束后,正在海滩上整理装备的两人被拦住了。

 

“这不是鲸鱼吗?你居然又接活了?”来人是黄景瑜的几个朋友,都是当地很好的潜水员。

“等等,这位小哥是水下摄影师吗?”

“是的。我和景瑜已经合作好几天了,他是个很负责、很有耐心的潜伴。”尹昉心想,虽然这人嘴上不靠谱,但是在他的朋友面前还是说几句好话吧。

结果回应他的却是几张大惊失色的脸,“不可能吧,鲸鱼这种一下水就像跟海有仇似的人,还耐心的潜伴?这位小哥哥,你不要看见他长得帅就昧着良心啊!”

 

“滚滚滚”,黄景瑜终于开口了,“你们和他能一样吗?这可是我的真命天子。”

说完就迈步准备离开了。

一回头,他发现尹昉涨红了脸呆愣在原地,就伸出长臂,揽着他离开海滩了。

 

尹昉满脑子的“真命天子”,一直被带到了酒吧在清醒过来。

刚准备质问黄景瑜干嘛满嘴跑火车,话到嘴巴却变了,“他们为什么说你和海有仇?”

“就是有仇啊”,黄景瑜给两人各倒了一杯威士忌,“我小时候总觉得自己是一头鲸鱼,只不过生活在岸上。老师问我,为什么我在岸上。我想了想,可能是在找我的爱人。”

尹昉笑了。他想,那一定是一个很可爱的男孩子。

“后来,我下了水才知道,我在水里很愤怒,我对海有气。也不知道为什么。”

“那你还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潜水员?”

“在水里心很难受,但身体很自在。”技术潜水员通常要求非常的冷静淡定。黄景瑜对于大海的内心活动平常潜水时压根表现不出来,只有在其他潜水员靠近他时才会变得明显。所以他是一个特别独的潜水员,他的朋友们在水下压根不去招惹他。

 

“我身心在水里都很自在”,尹昉指着自己左眼睑上的痣,“曾经有个渔村的老人说这个痣是海的祝福,从出生就有这个痣的人会受到大海的喜爱,不用担心风浪。”

说完尹昉就后悔了,心想,他一定会嘲笑我的。

黄景瑜起初直直盯着这个痣。

忽然,他抬起手,用食指轻轻地碰了碰。

尹昉没有躲,只是眼睛扑闪扑闪眨得飞快。

黄景瑜收回了手,“你的睫毛停着蝴蝶吗?眨得这么快干嘛。”

直到尹昉回酒店,黄景瑜也没有说出口,他还知道另一个说法:左眼睑上的痣是鲸鱼的眼泪,代表一个人曾被大海夺去生命。*

 

7.

黄景瑜自从第一次见到尹昉后,就整晚整晚地做梦。

梦中他是一头特别的灰鲸,活了很长时间,却无法和其他鲸鱼交流,所以只能流浪。

在流浪中,他认识了一个少年,一个不能说话的少年,但是他们依然可以交流。

 

黄景瑜觉得尹昉就是这个少年,他就是自己在岸上苦寻的爱人。

于是,他大胆地向尹昉表白,“我喜欢你”,“你是我的真命天子”。

黄景瑜喜欢水下的尹昉,他们之间不需要言语,只用打几个手势就可以互相读懂,这是他们的默契。

 

后来,黄景瑜继续做梦。梦到少年在水中没有了呼吸,梦到少年被海浪冲上了岸,梦到自己的泪珠滴落在少年的左眼睑上。“我和海有仇”,黄景瑜懂了,海夺走了自己的爱人。

 

尹昉渐渐发现黄景瑜不再那么嘴上花花了,他一开始有点不适应,但也并没有说什么。

  • 黄景瑜在海滩等待着下海。

尹昉却没有带装备,只是从自己的背包中取出一个相册,“我明天就离开这里了,这是我送你的礼物,感谢你这么多天水下的陪伴。”

黄景瑜打开相册,发现里面全部都是自己的照片,自己在水下的照片,这些照片都是尹昉在水下偷偷拍摄的。

 

“你知道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Johnny的故事吗?”,尹昉忽然说,“我觉得在水下的你就像那头鲸鱼,很孤独,独自唱着无人懂的鲸歌”

“在我知道的故事里,Johnny曾经找到了懂他的人,但海又让他失去了。”黄景瑜的喉咙有点干涩,他的心一抽一抽地痛起来。

“Johnny也在岸上找他的爱人吗?”尹昉本来与黄景瑜对视,这时却慢慢合上了眼。他想起了那个月光下的晚上,一个哑巴少年抚摸了一头银色的鲸鱼。

“我想,他和我都找到了。”黄景瑜轻吻尹昉的痣,然后是鼻尖,然后是唇,“睁开眼,我的爱人。”

尹昉睁开双眼,笑了,“我怕惊扰到睫毛上停着的蝴蝶。”

 

这头孤独的鲸鱼上了岸,到了爱的乐土。

 

你与我所踏之地,即是家园。

 

 

 

 

*尹老师曾在采访里说过,自己离开舞蹈工作了一段时间。有一天,看了皮娜鲍什的现代舞演出才决定重新跳舞。

*一切为剧情服务,这些说法都是我编的

*相关潜水知识都是我在网上查找到的,我自己并不会潜水。有错误请见谅。

 


评论(11)

热度(174)